【亡羊補牢】劇碼簡介

演出單位:九歌兒童劇團
演出長度:60分鐘(無中場休息)
演出人數:7名
演出形式:真人演員。詼諧逗趣的「戲中戲」方式呈現。
觀賞年齡:4歲以上,親子共賞。

兒童戲劇慈善公演的模擬劇照

演出故事簡介:
  「亡羊補牢」到底來得及補救,為時不晚?還是無濟於事,為時已晚呢?劇場後台,演員們為了如何詮釋演出「亡羊補牢」故事吵翻天囉!有人要忠於原著,也有人想跳脫傳統,彼此互不相讓。原來,「亡羊補牢」這句話出自戰國時代忠臣-莊辛,他整天苦口婆心提醒楚襄王要用心國事,因為敵人即將攻佔國土了。襄王不聽勸導,傷心的莊辛遠走他鄉。沒多久,楚國領土果真被佔領。當初不聽勸的襄王,下一步會怎麼做呢?

作品精神:
  Never Give Up!(永不放棄) 鼓勵大家不論曾經做錯過任何事情,只要願意真心誠意補救,將傷害減到最低,仍有機會絕處逢生。

演出特色:
1、舞台演出的故事背景年代,將「古代」與「現代」做了最逗趣的無縫接軌。
2、視覺場景,透過結合古典與現代風格的三道門,所有演員穿越古今時空。
3、音樂/舞蹈/服裝,皆古典與現代共同呈現。
4、寓教於樂。藉演出作品提供觀眾了解劇場後台、戰國服儀等相關知識。

簡介
Song Song Song Children’s & Puppet Theatre
  『九歌』源自屈原所作「楚辭」,內容採自民間祭神之素材潤飾而成,是一套完整浪漫的祭祀神鬼的儀式劇,有音樂、辭句、舞蹈。『九歌兒童劇團』擷取九歌原著精神及意蘊,以『發揚中華民族文化特色』為宗旨,『陪孩子渡過快樂而有意義的童年』為目的。期使屈原此綜合有歌有舞有劇的中國古典民間戲根源,傳承落實於中國兒童的現代生活中。
『九歌兒童劇團』創立於1987年9月28日,由鄧志浩先生與一群喜愛兒童戲劇的朋友們共同創立,目前由團長黃翠華負責率領,為國內最具規模與歷史的專業兒童劇團之一。
  九歌秉持一貫從孩子的角度出發,堅持不斷推出精采的故事創意,製作能帶給孩子想像力與包容心的精緻好戲,創作節目內容涵蓋中國傳統故事、兒童文學名著、現代兒童生活教育課題等。迄2013年底,本團已有93齣創作戲碼,累計演出場次超過3,450場,觀眾人數逾226萬人次以上,巡演區域遍及全省各地及離島地區。積極開拓台灣兒童戲劇國際化、專業化、精緻化及生活化,亦是九歌的重要發展目標。九歌兒童劇團走過四分之一個世紀,回歸「發揚中華民族文化特色,陪孩子渡過快樂而有意義的童年」之創團宗旨。
   九歌兒童劇團與世界和平會合作今年已邁入第10年,自2012年起,每年推出當年度的生肖成語故事,已改編「畫龍點睛」、「杯弓蛇影」及「塞翁失馬」等成語典故的精采好戲。
  傳統成語典故內容大多平鋪直敘,但九歌兒童劇團透過生動活潑的表演方式,不著痕跡地闡述成語的典故由來,在輕鬆的氣氛之下,豐富孩子們對成語典故的理解及詞彙運用,也能傳達正向的生活態度。
  今年羊年,九歌兒童劇團將以「劇中劇」方式改編《亡羊補牢》典故,以詼諧逗趣的方式呈現,讓孩童在輕鬆幽默中了解《亡羊補牢》故事典故以及所傳達出的教育意義。

2012《畫龍點睛》                     2013《杯弓蛇影》
往年兒童戲劇慈善公演的劇照

2014《塞翁失馬》

往年兒童戲劇慈善公演的劇照


社團法人世界和平會 總會館:台北市大同區重慶北路二段196號2樓•6樓 電話:(02)2552-8828 傳真:(02)2552-85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