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猴子撈月】劇碼簡介

演出單位:九歌兒童劇團
演出長度:60分鐘(無中場休息)
演出人數:7名
演出形式:真人演員
觀賞年齡:7歲以上,親子共賞。

兒童戲劇慈善公演的模擬劇照

演出故事簡介:
  阿月即將參加一個重要的繪畫比賽,而他的好友阿剛、小玉到辦公室偷看考題,希望可以幫助他得獎。這次的題目─「猴子撈月」出自一則寓言故事,講述一群猴子努力的想撈起水中的假月亮,卻沒發現原來真的月亮還高高掛在天上。雖然阿月畫出不同於別人的作品而得獎,但眼尖的老師發現他的焦慮和不安。最後阿月會怎麼做呢?而他的好朋友們也會同意他的決定嗎?

作品精神:
  1.傳遞實踐夢想過程中,除了有良善的心,還要有明智的判斷,能對自己負責。
  2.「猴子撈月」原指一群人盲目的追求不切實際的目標,本劇以主角們的遭遇,引導觀眾了解不該為了追求夢想而使用錯誤的方法,也讓爸媽們體會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天賦,我們可以陪伴他們發掘屬於自己的才華。

演出特色:
1、編導
.以台灣九○年代,社會進步最快速,夢想追求最熾熱的時代為背景。
.故事裡的故事。三位主角是現實世界學生,也是寓言畫作裡的猴子。
2、舞台 
.連結故事主角熱愛繪畫,整體視覺以繪本插圖風設計佈景、道具。
.運用表演者的肢體組合,展現創意創造場景變化。
3、音樂
.以源起藍調的爵士樂為主風,樂聲流洩劇中人面對現實困境的淡淡憂傷,和祈求被祝福的心聲。

簡介
Song Song Song Children’s & Puppet Theatre
  『九歌』源自屈原所作「楚辭」,內容採自民間祭神之素材潤飾而成,是一套完整浪漫的祭祀神鬼的儀式劇,有音樂、辭句、舞蹈。『九歌兒童劇團』擷取九歌原著精神及意蘊,以『發揚中華民族文化特色』為宗旨,『陪孩子渡過快樂而有意義的童年』為目的。期使屈原此綜合有歌有舞有劇的中國古典民間戲根源,傳承落實於中國兒童的現代生活中。
『九歌兒童劇團』創立於1987年9月28日,由鄧志浩先生與一群喜愛兒童戲劇的朋友們共同創立,目前由團長黃翠華負責率領,為國內最具規模與歷史的專業兒童劇團之一。
  九歌秉持一貫從孩子的角度出發,堅持不斷推出精采的故事創意,製作能帶給孩子想像力與包容心的精緻好戲,創作節目內容涵蓋中國傳統故事、兒童文學名著、現代兒童生活教育課題等。迄2013年底,本團已有93齣創作戲碼,累計演出場次超過3,450場,觀眾人數逾226萬人次以上,巡演區域遍及全省各地及離島地區。積極開拓台灣兒童戲劇國際化、專業化、精緻化及生活化,亦是九歌的重要發展目標。九歌兒童劇團走過四分之一個世紀,回歸「發揚中華民族文化特色,陪孩子渡過快樂而有意義的童年」之創團宗旨。
   九歌兒童劇團與世界和平會合作今年已邁入第10年,自2012年起,每年推出當年度的生肖成語故事,已改編「畫龍點睛」、「杯弓蛇影」及「塞翁失馬」等成語典故的精采好戲。
  傳統成語典故內容大多平鋪直敘,但九歌兒童劇團透過生動活潑的表演方式,不著痕跡地闡述成語的典故由來,在輕鬆的氣氛之下,豐富孩子們對成語典故的理解及詞彙運用,也能傳達正向的生活態度。


社團法人世界和平會 總會館:台北市大同區重慶北路二段196號2樓•6樓 電話:(02)2552-8828 傳真:(02)2552-85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