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文和小恩是一對兄妹,父親罹患重病,臥床多年,於半年多前不幸逝世。母親為新住民,在父親逝世前,為照顧重病父親與年幼的小文及小恩而無法外出工作。

  小文和小恩的家是一間由土角厝和磚造成的平房,位於半山腰上,地處偏僻,雨天時,常常屋外下大雨,屋內下小雨。小文和小恩,雖然知道自己身處的經濟環境不佳,但從不怨天尤人,反而積極樂觀。在校時,和師長、同學相處和諧,非常樂於幫助身邊的人,是大家眼中的好學生、好朋友、好幫手。在家時,兩人更是媽媽的最大支柱。曾問過媽媽:「小文和小恩平日最喜歡做什麼?他們的興趣是什麼呢?」媽媽回答說:「小文和小恩的興趣是—做家事。尤其是小恩,每次都搶著幫我做家事,還告訴我,她最喜歡做家事了。爸爸還在的時候,兩個人也都搶著陪爸爸。」當時媽媽邊說眼眶也紅了。小小年紀的孩子哪個不愛玩?但兄妹兩人卻如此體貼,照顧媽媽,令人動容。

  了解他們的狀況後,本會立即提供愛心早餐與助學金的協助;孩子與媽媽也回饋我們說:「以前因經濟和照顧父親的關係,沒有辦法準備早餐,讓孩子營養不均衡,也影響了學習,自從世界和平會提供早餐之後,孩子終於有營養早餐可以吃了!另外,助學金也讓孩子能及時補充學習用品,讓他們在學習上無後顧之憂,能有更好的學習。真的非常感謝和平會!」雖然現在還是看到家裡的辛苦面,但因為媽媽和孩子們彼此支持,也透露出未來的小小希望。

如何關懷受飢兒童

我們照顧偏鄉與一般地區受飢兒童的:
(一)愛心早餐(由超商或早餐店提供)
(二)寒暑期三餐(由超商或早餐店或便當店提供)
(三)營養食品(孩子可以在晚上或假日食用的營養品,如奶粉、三合一麥片、胚芽牛奶沖泡包、健康口糧…等)。

「搶救受飢兒」服務成果

  從97年下半年起,本會全國(包括花蓮縣、宜蘭縣、基隆市、台北市、新北市、桃園縣、新竹縣、新竹市、苗栗縣、台中市、彰化縣、雲林縣、嘉義縣、台南市、高雄市、屏東縣、台東縣、南投縣)共提供227間國小,共照顧超過7,101位孩子的愛心早餐,提供超過971,113份餐點,讓孩子們可以在上課前吃到營養豐盛的早餐,不用再餓著肚子等待補助的中餐。

  為了讓孩子在晚間與假日也不致於挨餓,本會照顧了261間國小,超過10,585位孩子領取營養食品,提供超過62,822份食品(每份包含:奶粉、肉鬆、麥片、高纖蘇打、白米…等),讓孩子在晚間或假日可以自行料理食用。

  而寒暑假也運用餐券,或是社區共同烹煮的方式,讓孩子們每天可以享用餐點,不會因為放長假而擔心補助的餐點也放假。已照顧超過4,270位孩子、提供超過256,806份餐點,讓孩子們的寒暑假不再挨餓,避免三餐不繼的問題。

【孩子用餐的照片】

【孩子的感謝卡】